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LERVE樂福協同廚房 黑胡椒煨羊肉


在料理的過程中,我開始坐在電腦前,
寫著。

寫著寫著,竟然發現,剖析了自己。
那一些,過去不太想去回憶的童年。

我知道,是因為有一些人們,
開始願意看著這些文字,
然後給我依些讚美,
這些讚美啊,像極了擁抱,
把我抱得緊緊的,讓我不至在回憶時,
有種受傷的感覺。

這片天空,是做這道料理時的天空,
是我的心情,獻給,所有願意傾聽、擁抱我的文字與料理的朋友們。



黑胡椒煨羊腱
國中時,父母開了一間餐廳,一間清真館。
菜單裡的所有菜餚,都是偏向中式菜色的:蒜炒回鍋肉、木瓜牛肉、椒鹽里肌、五更腸旺、豆酥鱈魚、魚香茄子。這些讓我再熟悉不過的料理,裡頭的所有肉類素材,都是經過宰殺時的經文:「奉 主尊名宰, 真主至大」後,割斷氣管、放血後,得到最最清潔的材料。身為穆斯林,吃過二十五年清真肉品的我,可以毫不猶豫的說,穆斯林的肉類品質,絕佳。
使用這樣的肉類烹煮出來的食物,很自然、不具血腥味,湯頭總是清澈、純淨,獨自出外念書的我,到現在,都還十分懷念這種滋味。而父母親開的館子中,讓我最著迷的,就是這道:鐵板牛柳。
鮮嫩的牛里肌,切成牛柳條,用青木瓜醃漬,讓肉質更為軟化。爆炒洋蔥,讓香氣被油脂包裹,放下水煮過的蔬菜、牛柳條,用大火快炒;梅林辣醬油、黑胡椒的調味,讓菜餚的靈魂出現,貫串整個料理的骨脈,再次用大火逼出所有食材的香氣。一旁,烤得火熱的鐵板等待著,每每當母親將奶油放上鐵板,整個廚房充滿奶油香氣時,我總會樂不可支,因為我知道,接下來只要放上炒好的牛柳,所有的香氣,都會在那一瞬間,在鐵板的小宇宙中結合,完美。
你一定可以想像,當勾過芡的濃醬汁在鐵板上逐漸蒸散水氣,留下的焦香濃醬,會有多麼下飯,每一口牛柳條、蔬菜、香菇,都會讓你急忙扒入更多的白飯;而奶油從來沒有在熱炒時添入,但是在鐵板上的瞬間,卻會延長到你吃下最後一口醬汁的那一刻……
我更改了食材、製作方式,企圖以燉菜的方式烹調。羊肉,讓不吃牛肉的你可以更放心的食用。這鍋燉菜,我很慚愧,若與當年母親揮汗做出的那道鐵板牛柳相比,他只有60分,甚至更低。但我希望留下的,是那個料理的骨脈:香氣。
請試試看,我第一次嘗試的黑胡椒煨羊肉,就算是讓我自己,緬懷那個已經在壓力之下崩解、曾經美好的那間館子吧。
[建議搭配]
絕對,請絕對試著搭配白飯吧!在臺東美好土地上成長的稻米,應該會與這鍋燉菜相配的。
煮一鍋清淡的蔬菜湯,或許可以是白蘿蔔雞湯、青菜豆腐湯、冬瓜蛤蠣湯,炒幾個青菜,這是一鍋很不西洋的燉菜,希望,你們喜歡。

LERVE 大大

LERVE 樂福協同廚房
宗大筠 (大大)
Phone/0952-323-335
E-mail/sosfanno1@gmail.com
Blog/http://lerve-taitung.blogspot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