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

LERVE樂福協同廚房 奶油燉雞


為人烹調,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:
你會想著,這個人今天的心情如何,
他可能會想喝一點紅酒,與孩子在素白的餐桌上,
點上蠟燭,用高級的骨瓷餐具,一邊談天,
一邊用餐。
你會想著,他可能會使用的配菜,
或是原始的食譜裡某些帶有負擔的素材,
是不是可以稍做修改,讓熱量減小、負擔減半。


思考著思考著,一鍋料理就完成,
然後加進屬於自己的幸福祝禱,
雙手端上,獻給特別向你訂餐的人家。

你會微笑著烹調,因為你知道,
帶著不好的心情,食物是不會美味的。

這次,雙手獻上的,是奶油燉雞,
熬煮過程中,撈去了大量的油脂,
捨棄了鮮奶油,改用高品質的全脂鮮奶,
花了大半的功,把湯汁熬煮濃縮,
呈現原本使用鮮奶油般的濃稠。

然後,故事是這樣的:


奶油燉雞
Creamy Chicken
提到燉雞,那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:全世界,都擁有著一種以上的燉雞方法,而且,每一種都美味的令人驚訝。
馬沙拉奶油燉雞肉(Creamy Chicken Marsala),是義大利的家常菜,把馬沙拉酒加入以蕃茄為主要蔬菜的燉雞當中,讓雞肉放肆地吸入酒香,搭配上燉得軟爛的蔬菜,美味。馬悍溝燉雞(Poulet Marengo),普羅旺斯的經典料理之一,200多年前,拿破崙在馬悍溝馳騁沙場時,就拜倒在這一道料理之下:煎得焦黃的帶皮雞腿肉,在甘邑白蘭地、澄清雞湯、麵粉的化學反應,裝盛在大鍋中,濃郁鮮香的湯汁,配上口感十足的雞腿肉,美味。寒冷的韓國,在冬日裡發明了安東燉雞:大塊的雞腿肉,以辣椒、馬鈴薯、紅蘿蔔一同烹煮,整鍋燉雞辣勁十足,配上韓國較為彈牙的寬冬粉,絕對讓人辣到舌頭發麻、熱汗直冒,美味。
回到我們的故鄉,四物、香菇、老菜脯、鳳梨苦瓜、人參、冬筍、鮑魚,這些天然、珍貴、味韻豐厚的食材們,總會與一隻老母雞燉上一陣,食材各自的風味完整地淌洩入湯中,特別是雞本身的骨,富含膠原蛋白,經長時間熬煮至整個雞架子化開,那濃白色的湯頭,真是令人不動心也難。
而我們,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個燉雞食譜。
多汁的洋蔥,甜美可口,來自屏東恆春,與同樣新鮮的紅蔥,一同用香氣四溢的奶油拌炒至香甜盡出;現宰溫體雞腿肉裹上麵粉,煎香;馬鈴薯、紅蘿蔔、炒香的洋蔥、紅蔥、白菇、煎得焦黃的雞腿肉,與雞骨高湯、牛奶一同進入燉鍋燉煮──為了保持雞肉的彈牙口感,我們沒有把它煨爛,在嚼勁充足的時間,撈出,放入悶燒鍋,讓肉質更為軟嫩。這時候,燉鍋裡的湯頭正在濃縮著,蒸氣裡伴隨著多樣的香料氣味:三色胡椒的微辣、迷迭香、巴西利的典雅,湯頭越濃縮,雞肉的精華、蕈類的香氣、特殊的薑氣就越顯明朗。最後,添加進來自紐西蘭的有機海鹽,所有的蔬菜都已經軟爛,心裡只想著:「啊,真好」。
奶油燉雞,為了孩子,加入了小雞腿,希望你們喜歡。

[建議搭配]
清爽的蔬菜,例如花椰菜、蘆筍、玉米筍非常適合搭配燉雞,把燉雞的牛奶醬汁淋在鹽水燙過的蔬菜上,讓蔬菜自然散發原有的甜味,相配極了。
你可以準備一點啤酒──如果你喜歡的話──還有為孩子準備一些微酸的飲料,例如葡萄汁、蘋果汁,那都會讓口中濃郁的醬汁穩定下來。
真希望,你們喜歡。
把這樣的幸福,獻給你們,
希望有朝一日,可以獻給更多的,你們。

還有,感謝那個晚餐,
有著美味水煮蔬菜的晚餐,
還有笑聲,與朋友。
 美味的法國麵包 From Cheela小屋
 好朋友米哥帶來的巴沙米克醋,烤出了香氣四溢的蕈菇。
 秋葵、玉米筍、豆腐,是充滿元氣的沙拉。
 蕃茄,世界上最會燙青菜的女人,帶來的甜美蔬菜。

LERVE 樂福協同廚房
宗大筠 (大大)
Phone/0952-323-335
E-mail/sosfanno1@gmail.com
Blog/http://lerve-taitung.blogspot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