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沙拉


我真的不記得,從什麼時後開始,
自己喜歡上了沙拉。

小時候,對沙拉的印象很多元,
從我家牛排的簡單、醬料不美味的沙拉吧開始,
到飯店蔬菜多樣、醬料豐富,有時候還有麵包丁、起司粉、酸豆等小玩意的沙拉區,
甚至是一間一間簡餐店附上各型各色的沙拉,
其實,我都喜歡。

沙拉,對我來說,是每一種蔬菜最原始的自己,
當蔬菜都有勇氣面對自己,我們更應該喜歡它們才是,對吧?


高中以後,母親有時候會在餐桌上放上一缽沙拉,
這對奶奶來說,可以說是一種"領土"上的侵犯:
我的餐桌,來這些西洋食物,才不會好吃。
而對於沙拉微妙的婆媳關係,一直到第三者──大姑姑也在過年時,
把鮑魚沙拉端上餐桌,而孩子們都愛不釋口之下,
逐漸解散。

我忘不了第一次,奶奶做得那一盆沙拉,
小黃瓜用鹽巴醃漬、紅蘿蔔切片、生菜葉用刀切,淋上千島醬,
我知道,那是奶奶用他八十多年的烹飪經驗,
第一次的,嘗試做出孩子們喜歡的料理,
即使,那並不是一個正統的沙拉,甚至不一定美味,
但我一口接著一口,點著頭,與家人們把它吃得精光。


現在的我,依舊深愛著沙拉,
並且探索沙拉在這世界各個地方的位置,
使用著各種多樣的蔬菜──特別是新鮮的蔬菜,
做出凱薩沙拉、尼斯沙拉、熱沙拉、泥沙拉......


好希望,大家都可以喜歡沙拉,
這個最努力表現出自己、面對自己的料理,
是吧。


01. 有時散步,蔬菜鮮甜,醬料美味,還有心。
02. 明日香,臺東即將崛起的日本料理店,內斂、充滿禮貌,還有心。
03. 百里香饌坊,沙拉多樣,醬料隨菜餚變更,還有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