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LERVE樂福協同廚房 紅酒燉牛肉


這是LERVE樂福協同廚房開始以來,第三次燉牛肉了。

每次燉牛肉,香氣都會充滿整棟建築,
躲在小房間裡的自己,只要打開門,
就會被迷迭香、紅酒、牛肉的氣味迷住。

這樣說有些自戀,但那個香氣,
真的很令我著迷。
但,只有在燉煮紅酒燉牛肉時,我才會緊張萬分:
每十五分鐘攪拌一次、每次攪拌一定要整鍋均勻,
注意湯汁收得程度、調整整體味道的鹹淡,
心裡一直抱著:「這鍋會不會很難吃呢?」的心理,
又搖搖頭,告訴自己:「一定會變好吃的!」

恩,總是這樣期待著,帶給享用的人,
一鍋美麗的紅酒燉牛肉。

故事是這樣的:

紅酒燉牛肉
Boeuf Bourguig
從小,在眷村長大的自己,鮮少有機會,接觸西方的飲食。在烙餅、包子饅頭、紅燒獅子頭、蔥燒牛肉、花菇燉雞湯的滋養中成長,說幸福,倒是真的挺幸福,但隨著年紀漸長,喜歡食物的自己,對披薩、漢堡、焗肉丸、香料燉肉、家傳白醬燉雞這些料理們,越來越嚮往、愈來越著迷。
18歲離家開始,在宗教的允許下,打開了自己在美食的放縱人生,日式、美式、南義、北義、法式,甚至是非洲、東南亞、北歐料理,胃囊如同大海,食物如同涓流,慢慢地,累積,填滿,那塊專屬自己的美食拼圖。
紅酒燉牛肉,是我人生中第一鍋燉菜,跟著食譜詳盡的步驟,按部就班地烹調著:牛肉、洋蔥、芹菜、紅蘿蔔全部切段,浸泡在紅酒中──完完整整一罐紅酒──一整晚。早晨,微涼中把酒液、蔬菜、雞湯放入鍋中,小火煮著,一邊把變成紫紅色的牛肉沾裹麵粉,用奶油煎至表面全熟,丟入鍋中;奶油中充滿牛肉的湯汁,用這樣湯汁拌炒的蘑菇,不可思議的香,丟入鍋中。迷迭香、肉桂葉、黑胡椒,那時的我,還使用著廉價的乾燥香料,同樣,丟入鍋中。
接下來,便是三小時不可離鍋的燉煮、攪拌、燉煮、攪拌……再三個小時關火悶煮,加入海鹽,紅酒燉牛肉,才會完成。
第一次的燉牛肉,成功,也開始了我未來享受燉菜了樂趣的小廚生活。
有機會,我想請爸爸、媽媽嚐嚐,在外闖蕩的兒子花費六個小時、八個年頭、使用昂貴新鮮香草的這鍋燉肉,和我的成長。在這之前,請各位先代替他倆老,替我嚐嚐,這鍋紅酒燉牛肉吧。
[建議搭配]
紅酒燉牛肉,適合搭配勃根地紅酒食用,燉肉與新鮮酒液再次融合,你的口中將會出現更加美麗的世界。
清爽的水煮蔬菜、生魚沙拉,清爽,可以消除口中濃密的番茄甜美。如果有氣泡水,不如冰鎮一瓶,搭著一同飲用,那是再好不過的時間了。
若今天無法食用完畢,冷藏可保存一天、冷凍可保存一周,回鍋隔水加熱後,即便是搭配白飯,也異常適合。
真希望,你們今天就可以享用完畢,希望你們喜歡。

這鍋紅酒燉牛肉,是為敬愛的楊大哥、大姐烹調的,
他們邀請了自己的親人、朋友,在自己夢想的實現地──亞居開席。
初生之犢如我,大膽的帶著自己的料理赴會,
長輩們卻帶著寬厚的心,不斷的給我鼓勵,
建議我未來可以走的路、可以品嘗的美味,
還有楊大哥那一句最最最重要的話......

打從心底萌生的幸福,將會伴隨著我未來的路,
一直一直,烹煮出同樣幸福的料理,
一直一直。

謝謝你們,大哥、大姐,
還有所有支持的朋友們,謝謝。

炸香的蒜頭,去除了滯留口中的蒜腥味,
也讓芝麻醬更香醇;
搭配季節的蔬菜,令人舒服。
紫蘇、柳橙、鮭魚、酸瓜,
好希望可以有日本水菜,
不然這道微酸的沙拉,
會更加充滿香氣。
大姊準備肥美的旗魚生魚片,
是我這幾年吃過最好吃的生魚片了!
大姊準備了美味的海鮮天使髮絲,
洋蔥、九層塔、橄欖油的香氣盈繞在整個亞居
好喜歡。
過於韌口的小章魚,
下次我一定會好好改良,
讓美好的白酒香氣更為彰顯。

LERVE 樂福協同廚房
宗大筠 (大大)
Phone/0952-323-335
E-mail/sosfanno1@gmail.com
Blog/http://lerve-taitung.blogspot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