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

尋訪台灣好茶 魚池紅茶 by小勒+大大

茶,在漢人的飲食文化中, 十分重要, 無論飯前、飯後、日常生活, 可為茶不離手。 不論是知名的龍井包種烏龍, 還是泡沫紅茶、珍珠奶茶, 茶充斥在臺灣人的生活中。 但卻不實在。 為了尋找真實的茶, 借中彰之旅,尋訪屬於臺灣的紅茶。 我們來到, 紅茶之鄉,魚池。

Lerve二人組與小勒的父母一行人,首日下塌位於清境地區的民宿雲X。民宿約是從15年前開始流行的住宿方式,而Lerve覺得民宿相對於一般企業經營的大飯店,其優勢及特點應是濃厚的人情味與給予旅客如同回到家般的溫暖,但此次居住的X海民宿僅是他收錢-旅客住宿式的冷漠,而此地區的民宿規模大,此種模式也許屢見不鮮,旅客也都習以為常了吧...

隔天一早一行人前往合歡山武嶺,幸運的是第一天的雨神放了假,放眼望去盡是翠綠的高山草原及與群山呼應的無垠藍天,遠處點綴著像棉花糖般的雲朵,這裡是我認為台灣公路可到達的景點中最為美麗的幾個地方之一。

接著Lerve二人組與小勒的父母來到了埔里酒廠,由於沒什麼特別有趣的事,以下省略........







用過午餐之後一行人來到了素有紅茶之鄉的魚池鄉,前往紅茶產業文化館,此處意外的令人失望,向服務人員詢問幾個感興趣的茶廠之後,便離開這無趣的地方。接下來預計要拜訪的兩個地方位於一條名稱很美的巷道中──香茶巷,由於一時找不到有機茶園「香茶巷40號」,因此便先行拜訪「和菓森林莊園」,名稱十分有新社的風格,在莊園裡,由一位臉肉肉的姊姊為我們介紹,並讓我們品嘗了三種紅茶(前面都是鬼扯 這裡才是PO這篇的主要目的)。坦白說Lerve對於茶的認識基本上是0,不過據開店似乎還有那麼一些時間,這點程度應該還能接受XD

品茗的三種紅茶順序分別為祖母綠(阿薩姆品種茶齡80年以上)、紅玉(台茶18號)、紅寶石(台灣山茶)。

祖母綠,取其樹種自日據時代以來超過80餘年的數種,茶葉乾香、濕香均十分淡雅,入口較沒有澀味,為茶湯餘韻較差,帶果香的老欉茶樹,可以說開啟了莊園紅茶品質的大門。

紅玉,為臺灣知名紅茶品種台茶18號,台灣野生山茶與緬甸大葉種紅茶配種研生而成的,茶湯紅潤,香氣濃郁,店原介紹時提出該茶具有肉桂與薄荷香氣,但實際品嘗後肉桂香氣並不明顯,但薄荷味清爽地成為後韻的主要香氣,不論茶湯色澤與氣味都是當天最令我們喜歡的一品。

紅寶石,台灣野生山茶是台灣特有原生茶種,具店員表示其嫩芽呈紫紅色,茶湯呈現飽滿的琥珀色澤,帶有明顯蜂蜜醇味,並有果香作為後韻,典雅的滋味,略帶烏龍的尾韻,微澀,啜飲當下並不直接讓人感覺為紅茶,十分獨特、稀少。

「和菓森林莊園」名帶莊園二字,可見其對於自家產品的堅持與驕傲,店員介紹時非常細心地回答我們的問題,並逐一依照正確的紅茶沖泡方式讓我們品茶,細膩可見一般。

那麼 下次見


資料來源:
和菓森林莊園 http://www.assam.com.tw/index.php
南投縣魚池鄉公所 http://www.yuchih.gov.tw/tour/index-1.php?m=13&m1=8&m2=32&id=29
日據紅茶場 http://www.101blacktea.pingjean.com/index.htm
香茶巷40號 http://xtea40.pixnet.net/blog/post/2196474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